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探究健身气功为什么重视丹田(三)
2018-08-10
探究健身气功为什么重视丹田(三)

二、唤醒丹田是快速通道

唤醒丹田才能从扩充丹田练到周身一气;才能感知气机运行的广度、深度、密度、强度和速度,感知真气对四肢百骸的渗透、穿透和通透状态;才能更好地指挥、控制、稳定、管理真气能量;才能深入三调合一的气功境界。总之,唤醒丹田是不可逾越的健身气功阶梯,是长功升级的快速通道。

1. 开关展窍靠丹田

感知到真气这种能量的气机运行的力度即内劲。内劲的源泉在丹田。开关展窍即通过内劲冲开关节、展现窍点。开关展窍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形成有规律的气机开合状态。这是真气到达了、充足了而且穴位被气机冲开了的成果。多打开一个关窍,就多一份身体的通透度。没有感知到丹田真气的人不可能在任何部位形成有规律的气机开合——律动。

唤醒丹田才能开关展窍至周身一气这个三调合一境界的标志性阶段。在此阶段,无论做什么动作,都由丹田真气带着、牵着、连着引动形体,使气机的升降开合与形体的升降开合合为一体,呈现一动无有不动的周身一体的整体性。

2. 放松入静靠丹田

神到气通方为松。真正的形体放松是真气通透皮肉筋骨以后才能实现的,真正的入静是在形体放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的,放松和入静相辅相成。松静的基本条件是形体通透,形体通透依靠真气运行。真气只有通过练功以后首先在丹田部位感知到它的******,就像工厂生产的产品,唯有丹田这家工厂能生产真气这一种产品。没有感知到丹田真气通透形体的过程,就不可能达到真正的放松和入静。

唤醒丹田是放松的快速通道。“放松是练出来的。”(杨柏龙《健身气功·八段锦 “三调”要义》)。怎么练出来的?唤醒丹田、充足真气,通过丹田真气的开合聚散通透身体。例如:打坐若要延长时间,首先要唤醒丹田,然后再用丹田真气松开髋关节。丹田气机通透髋骨即为放松,从此打坐就能渐入佳境。这种方式叫内劲式放松,即用丹田真气的膨胀力、鼓荡力、撞击力、圆撑力将其松开,这样的放松省时省力效果又好。如果用机械式放松,即用拙力拉抻的方法,则费时费力效果不佳。只重视放松入静而不重视唤醒丹田,则违背了健身气功循序渐进的练功原则和练功要领,其结果是酸痛难熬、事倍功半,甚至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唤醒丹田是入静的快速通道。有了丹田后,一念代万念的一念是系在丹田气机开合上的,此谓神息相依。这时,凝神入气穴、神返身中气自还的体验越来越明显,意念和真气的结合度越来越高,身体各部位越来越放松,杂念越来越少,入静境界越来越深入。

3. 持久练习靠丹田

丹田能量成就持久练习。持久练习本身就是内在功夫。持久练习结束时,感到特别的轻松愉悦、精神充沛,由衷地感到练功是一种快乐的享受,这就练对了;如果感到疲劳乏力,一定是没有唤醒丹田,没有丹田真气能量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唤醒丹田为持久练习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量源泉。

(文/丁秋波)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