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习练体会
2016-09-10
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习练体会

  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整套功法的编创以整体观为指导,通过肢体的开合提落、旋转屈伸、抻筋拔骨,以锻炼身体各关节,并起到牵拉刺激脏腑的作用。功法练习中,呼吸匀细深长,以形领意,形意相随,意气相合,带动全身气机宣畅,以达疏经******,强身健体之目的。每次练习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总有一种特殊的理念支配着整个练功过程:欲于柔和匀速缓慢的动态中,感悟形静、气和、神宁的练功态。

  预备势——气定神闲,启动气机

  并步站立,两臂自然下垂,两膝微曲,面带微笑。意念刚到两肩,肩胛自动向两侧展开,带动两肩下沉,松沉之感瞬间传递至四肢乃至周身,心胸有被向四周开拉的感觉,同时伴随着舒缓深长的呼气,胸部空廓,心中荡然无物。全身放松瞬间完成,百会周围虚豁空灵,精气神倍增。此刻由于百会虚领,气定神闲,全身筋骨自然向上领起,而皮肉自然向下松垂。再加之意守丹田,似守非守,配合匀细柔长的顺腹式呼吸,静站1分钟左右。在清爽明朗的心中,在放松引发的内劲的带动下,气机开始启动。习练者的整个身心便心渐入虚静无为的“无极态”。

  起势——清气上升,浊气下降

  两掌上抬、下按,配合呼吸,导引体内浑浊之气下降,消于无形,清和之气上升,输注周身,在柔和舒缓的上抬、下按中,气机按一定规则,柔缓而平稳地运行,从中感受到呼吸的畅和与身心的圆柔,领悟到“内和气弱”的真谛。“和”指中和、平稳,“弱”指平时激荡于心胸的浊气逐渐减弱乃至冰消瓦解,令人安逸的清和之气贯输周身,此时脑中的思虑,心中的烦忧,随之消释,从而促进周身气血运行。

  人若贪欲思虑忧惧过度,就会造成体内浊气满盈,经络淤塞不通而致身心失之中和,胸部气滞的感觉尤为明显。浊气与清气,一阴一阳,此消彼长。清气上升浊气下降,并非简单地理解为,清气原本一气,虚静的心境使浊气下降,并不是说浊气从脚下跑出去了,清气上升至胸部或头部,而是浊气消减,清气充盈,迫使浊气以隐的形式潜存于清气之中。也就是说,涌堵于胸腹部的浊气,在心情渐渐平静的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地一点点消减而被清气取代。清气便疏布于周身,令人神清气爽;而刚刚还心平气和,突然遇到了一件令人生气之事,胸腹部的清气也会被潜存的浊气膨胀,充塞于胸腹,让人心烦气躁。

  当你练完功后,觉得头脑格外轻快,首先会认为头部的浊气已经下降到脚底,清气上升至头顶,其实这就是一种此消彼长,阴阳易变的过程,即头部的浊气在平和静寂的练功态中,一点点消融,进而被清气取代。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是由各脏腑机理所为,与练功过程中的意念应用有关。同样的道理,对腹部以下的腿来说,经络即便有些不通,其感觉的表现形式多为酥麻肿胀,而无法感觉到闷气。

  挽弓——意守穴窍、畅通经脉

  两臂屈肘,掌心相对,于胸前开合。以背为轴,即背部中定不动,利用逆腹式呼吸及肩胛开合之力,牵引两掌开合。开胸合胛时配合吸气,能够推动肩胛后合,牵引两掌渐渐分开,与肩同宽;含胸开胛时,配合缓缓呼气,全身放松,推动肩胛徐徐打开,两掌随之逐渐相合。在开合过程中,两掌劳宫穴始终相对。身体左转,意在左手拇指,在动作到位时,右肩关节下沉,右髋关节向右顶出,头略向后仰,沉肩、顶髋和头向后仰同时到位的瞬间,感觉到气机舒缓的震荡于整个左手臂,左拇指感觉尤为明显,利于肺气的畅通。顶髋时,同侧的肾俞与志室周围有抻拉感。

  引背——抻筋拔骨,松紧交替

  两臂内旋向前下方插出,目视两掌食指指端,意在食指端,十指气机震荡并有下沉之感,食指尤为明显,利于畅通大肠经。同时拱背提踵。拱背时,全身逐渐收紧,背部气机处于相对凝聚静态中,为放松集聚了一定的势能;落踵时,先从腰部开始放松,体内之气在松散之力推动下瞬间传导周身。出脚、摩肋时,手腕要稍用力;身体后坐,两掌心向外,稍用力屈腕,伸臂拱背,意在两手食指端与鼻翼两侧,商阳穴与迎香穴相合。两个不同部位的穴位融和,就是形气心协调一致、和合为一的具体表现,来源于清净无忧的心境;重心前移,两掌缓缓下落的过程中,放松全身,气机随之微荡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下按体侧快到位时,缓缓用力并收紧两臂及全身,意在微翘的食指;左脚收回,两臂自然垂落于身体两侧的过程中,柔缓地放松全身,体内之气便自然而然四散于周身。抻筋拔骨,紧松交替的肢体动作,能够加促全身气血的流通。

  凫浴——形意相随、内外合一

  左脚向左横跨半步,右脚随之并拢,同时,两掌由右向左摆至体侧后方,随着身体左转,意在右肩井穴与左环跳穴渐渐相合,可以推进腰左旋右转,并利于疏通肩井穴与环跳穴;以腰带动手臂由左向右摆动时,掌心相对,意在左肩井与右环跳逐渐相合。初学者意念要求很简单,不断地排除杂念,把注意力集中到功法练习上即可。当练功中能够做到“念起即觉”,开始引入体验两穴沟通和合的意境训练。进行两穴相合的训练过程,就是给心灵——即深层意识,传递了一种沟通相合的信息。随着腰缓慢转动,意在两穴渐渐相合,依然是大脑想像,有意为之,切不可把心思都用在体验上,这样反倒扰乱了练功中本该有的宁静的心灵,对身心不利。渐渐地自然会达到,在平和宁静的气功态下,不由自主,即不作主观努力,无需大脑故意去想,会在某一时刻突然心生一念,即从内心深处发出了意欲体会这种意境的指令,不经意间,进入两穴融合于一心的意境。

  龙登——开阔心胸,畅通三焦

  手捧莲花缓缓上举时,要求目视两掌,手中犹如捧着一朵鲜活纯净的出水荷花,心境祥和安然。两掌上举头顶上方时,充分伸展三焦,微微展、沉两肩,带动胸部松开,同时有意识地释放胸中的烦闷。随着练功的深入,能够于练功中做到,虽然在运动,而大脑却相对处于“静”态中,会于某一时刻,顿然放下功法动作、劲力、意境等一切牵绊,意识深处猛然挣脱了长久以来一直纠缠于心的烦恼,从中领悟形气神于相对静态中和合的内涵。两臂撑展,开阔心胸,畅通三焦,有利于祛除胸闷、气郁、气喘等身体不适。

  鸟伸——脊柱蠕动,引体令柔

  两臂内旋,以腰带动两臂由内向外摆动,脊柱由骶椎、腰椎、胸椎至大椎穴,进行小幅度节节蠕动;以腰带动两臂由内向外再摆动,幅度加大,脊柱由下到上节节向后弯曲;身体前俯,两掌按于体前,抬头,脊柱向后弯曲;下颌向内回收,由腰椎、胸椎、颈椎节节蠕动伸展,脊柱再由下到上节节向后弯曲成前俯,双掌随动作前摆下按。在脊柱缓慢蠕动及弯曲的收紧放松过程中,以腰带动两臂由内向外摆动,幅度依次加大。

  脊柱是人体极其重要的结构,要想增强脊柱的柔韧性,发挥其正常的生理功能,须做适当的弯曲、伸展等运动,特别是柔缓地、小幅度地节节蠕动,加之收紧再柔缓放松,令体内之气震荡,既能够防止运动过程中对脊柱可能造成的伤害,还可以有效地防治腰椎、颈椎等脊柱方面的疾病。身体后仰前俯配合脊柱节节蠕动的引体动作,能够不断改善人体各部位的屈伸能力,发展人体的柔韧性、轻灵性,以达引体令柔、疏导全身经脉、畅通气血的目的。

  引腹——舒缓圆活,气势连绵

  左腰柔缓收缩、右腰伸展,带动左髋向左顶出,右腿微屈膝,膝关节有节律地轻微屈伸,同时,右肩关节外旋,左肩关节内旋,带动两臂外旋内转,意在小指。臂膀气机随着肢体动作的旋转屈伸及缓慢收紧与放松,轻微地摇动,十指气机充畅,小指尤为充盈鼓荡,利于畅通小肠经。形体动作在柔和的内劲助动下,舒缓圆活,气势连绵。健身气功内动的气势指:“势断劲连,劲断气连,气断意连。”势断劲连的“势”是指形体动作。这句话的意思是:动作虽然停顿了,但因气机活跃地运动所******的内劲却未停下来;舒缓柔和的肢体运动中,内劲有可能消失了,即气机运动平缓了,但能够隐约觉得气机在平和地运行;气机感觉不到了,依然有空灵的心,照耀着身体内外,带动全身气机按一定规律自然而然升降开合。充分展示出健身气功以形领意,形意相随,意气相合的练功特点。两臂内旋外展时,腹部是放松的,可柔缓按摩腹部内脏,有利于预防与调治************、腹部胀气等身体不适。

  鸱视——意随形走,内外相合

  身体左转45°,左脚向左前方迈步,脚跟落地的瞬间,翘大趾,意在大敦,意随形走;上翘的大趾要随即放松,并缓缓落地,注意力依然集中到大趾。两臂上伸,勾右脚尖时翘大趾,意在大敦。翘大趾时,大敦、涌泉及委中三穴皆有紧困感觉,三穴顿然显现于心中,涌泉、大敦与委中自然而然产生一种合劲之感。正因为有了合劲,两腿也便有了韧劲。由于落地时,意在上翘的脚趾落地,大脚趾和小脚趾自动拿住了地,双脚内之气与天地外气沟通融合,令脚下如生根一般,沉稳有力。翘脚可刺激涌泉、大敦及委中,起到******及疏肝的作用。抓地刺激脾胃经气之井穴(隐白、厉兑)以补脾健胃。意随形走,是指注意力集中到正在运动的肢体某一部位,练功中通过主动地、内向性地运用意识调动、激发、强化气机运行,以感知、领悟、运用劲力,起到调整肌体阴阳,疏通经络、和畅气血,培益真气的功效。劲力的勃发以此为基础,练功时必须用意方可导气长劲力,只有用意时间久了,修为功力达到了一定程度,劲力才能豁然贯通,使得外形与体内之气融合于虚静的心中,即内外相合,使人的生命力得以旺盛。

  引腰——前俯后仰,强腰壮肾

  双掌沿带脉摩运至身后,双掌抵住腰,四指用力前推,身体后仰;以腰带肩,以肩带肘,以肘带手上提,手下落时,用力顺序相同。整个动作皆围绕着腰部进行。中医学认为,腰为肾之府,历代养生家都重视腰部的保护和运动,如果腰部出现病变,肾脏功能就有可能受到影响。在止息杂念,心无烦恼,心境寂然空虚,神气相合的境界中,躯体进行着柔缓的前俯后仰、侧屈扭转的运动,使腰部的气血运行畅通,腰背肌得以锻炼,有利于对腰部运动不适的预防与调治,同时也增强了肾的功能,以达强腰壮肾的功效。

  雁飞鹤舞——身静、气和、神宁

  雁飞:两臂侧平举,左掌徐徐斜上举,右臂缓缓下落,两腿屈膝半蹲,头由左向右转动。肢体动作徐缓自如,表现出动态的静来,大脑一无所思,处于休息状态,心灵明达通慧,气机柔缓而平稳地运动,利于平和气血、安宁心神。

  鹤舞:腰微动,用肩胛带动两臂前后平举;双腿屈膝下蹲,由肩胛下沉微合带动两掌缓缓下按,然后肩胛上提打开带动两掌外推;肩胛内合带动双臂屈肘收掌,肩胛松开带动两掌缓缓向外按推。随着肩胛的松开及全身的放松,体内之气柔和地荡漾于双臂,令人心旷神怡。

  由于练习本功法时,注重的是,于肢体动作匀柔慢的动态中,体悟身静、气和、神宁的静态意境,故所感受到的气机运行是柔和的、平稳的。所以说,每一功法所要达到的意境、要求以及目的,对练功中气机的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故健身气功练习中,心意的导向非常重要。但这种意境,必须是在排除杂念,放下非要达到某种目的的执着心理,给心灵以自由,身体松柔,气息平和的状态下,于不经意间自然******。即先舍后得,不期而得。

  仰呼——呼吸吐纳,导气令和

  两掌上举至头顶,深深吸气;两臂从两侧落下成平举,上体微前倾,头后仰,挺胸,塌腰,徐徐呼气。随着细、匀、深、长的呼气,全身缓缓放松,气机在松散引发的内劲的推动下,输布周身,以达健身气功导气令和的目的。导气令和,主要指调顺呼吸之气以配合肢体运动,从而达到调节体内气血运行的目的。深呼吸是一种腹式呼吸,腹式呼吸以横膈的升降为主,能够更大范围地刺激按摩五脏六腑,锻炼胸、腹腔的各种器官,促进胸腹腔的血液循环,加强胃肠蠕动,改善消化功能。本式采用的是逆腹式呼吸,吸气时腹肌收缩,丹田之气由小腹提升到胸腔,同时外界清气由鼻吸入,内外之气在胸中交流、融合。缓缓吐气时,腹肌放松,得到营养的体内之气,释放于四肢百窍。举臂外展,挺胸呼气,放松全身,可祛除气喘、胸闷等身体不适。

  折阴——强调呼吸,身心合一

  左脚向前上步,右掌上举,配合吸气;重心后移,右臂外旋下落,配合呼气;两掌拢气,配合吸气;两掌下按,配合呼气。健身气功与其他体育运动的不同点就在于强调呼吸,注重身心合一。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整套动作都要求呼吸自然顺畅,精神内敛,意念与肢体动作相配合,从而达到身心合一的境界。身心合一的含义,或者说形气心和合的内涵是,于宁静祥和的静态中,形体与体内之气皆统合于明慧渊静的心中。这种意境的******,必须是大脑处于充分地休息状态,即表层意识停止工作,使得沉睡的深层意识渐渐苏醒,以达深层意识与表层意识融通(即心与意相通)的空灵境界。故形气心协调融合,起关键作用的是心——深层意识。

  收势——引气归元,静养心神

  以腰带动两臂内旋、外旋,脊柱由骶椎、腰椎、胸椎至大椎穴,进行小幅度节节蠕动。由于脊柱的轻微蠕动,带动身体重心前后微移;两掌心依次对照胸部(膻中穴)、上腹部(中脘穴)、下腹部(神厥穴),引气归元,静养心神。练功中引发的摇荡于周身的气感,渐渐地平复,回归于宁静,心胸畅达,体内之气平稳中和,灌溉百窍。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