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双鱼悬阁”文化内涵解诂(一)
2018-03-08
“双鱼悬阁”文化内涵解诂(一)

在编创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时,为了在古朴典雅文化中体现出俏丽清新的风范,曾以古老易学模式为源,赋诗一首:

易有太极言圆形,废除旧俗喜盈门;阴阳双鱼生象卦,势简意深话易经。

该诗说的是以首尾相贯、周而复始圆道形成的太极图——“双鱼悬阁”势的传统文化内涵。

然当时考虑该教材文字不宜许多,故未用。今有幸通过《健身气功》之窗口,将此诗所蕴含的传统文化、从三个方面展示给大家,以便参考:

一、 易有太极言圆形

所谓言圆形,此处是指阴阳未分的原始混沌状态的太极图。学过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的人们都知道“双鱼悬阁”动作结构的开始,是由两个大体相等的圆组成的:

******个圆:左脚成丁步;同时,两掌随两臂先内旋后外旋收于右下小腹前之圆。

第二个圆:右脚成丁步;同时,两掌随两臂先内旋后外旋收于左下小腹前之圆。

该势所画之圆是何概念,为何画圆呢?天文学家告诉我们,宇宙间万事万物,从宏观******的银河太阳系到微观******的细胞原子、电子、质子,都是以周而复始的圆周形式循环着、联系着、发展着。

如:天道是圆道。《易•系辞》曰:“日往则月来,月往则日来,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寒来则暑往,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反映了天体运动是循环往复的圆道。由于天体运行的循环往复,所以自然界的一切生物也随之产生周期性的圆之变化,植物出现“生、长、茂、枯、死”的周转;动物(包括人)则出现“生、长、壮、老、已”的循环。

人体脏腑气机的升降运动也是如此,它是以脾胃居中,心肾分居上下,肝肺各居左右而形成的圆运动。即它是以中土为枢轴,依靠二阴之中的一阳(坎中之阳)致使肝脾温升,由于二阳之中的一阴(离中之阴)得到坎水之济,所以致使心肺凉降,从而完成左温升、右凉降的圆运动,达到水升火降,坎离交泰,水火相济,心肾相交的生理状态。

还有,人体经脉的循行,包括十二正经、十四经脉、奇经八脉和呼吸功能上的“肺主呼气”,肾主纳气以及心肺之间的气血升降等等诸多方面,无不都呈现着圆的往复、周而复始的规律(详见《周易全书》和《周易与中医学》)。

而人们习练十二法“双鱼悬阁”势时所形成的圆形太极图,恰好与人体各部位的圆道和宇宙间万事万物中大小不等的圆道相应。不仅能使全身关节灵活,肌肉、骨骼、韧带强健,更重要的是它充分地体现了功法与人体各脏腑的气机共升降、相协调,充分地体现了人与天地共脉搏,与日月共呼吸的和谐关系,即“天人合一”的整体观。无疑对增强体质、防治各种疾病及************有着一定的效果。

(文/张广德)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