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论气功的哲学基础——气功的现代唯物辩证法基础
2018-07-02
论气功的哲学基础——气功的现代唯物辩证法基础


现代唯物辩证法是关于自然、社会、人类思维运动和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唯物辩证法有三条基本规律:对立统一规律(又称矛盾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正是现代唯物辩证法为气功奠定了辩证法理论基础。

1、对立统一规律为气功奠定了现代唯物辩证法基础。矛盾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和实质。在气功锻炼中,有许多矛盾存在:练功者和环境的矛盾,练功者与功法的矛盾,调心、调息和调形之间的矛盾,意和气之间的矛盾等等,在这些矛盾中,气和意的矛盾是***基本的矛盾,没有这对矛盾,就没有气功锻炼。练功的过程就是解决这对矛盾的过程。

气和意是对立统一的关系。首先,气决定意,没有气就没有意。因为:①气是构成人体的基础物质,是生命存在的基础,也是意能够产生形成的物质基础;②气在人体内起着动力的的作用;气在人体起着温煦的作用;③气在人体起着生化的作用;④气在人体起着控制和调节的作用⑤气在人体起着防御的作用⑥气在人体起着修复肌体的作用;⑦气在人体起着护卫和******的作用等等。总之,没有气人的死亡便到来,意就不复存在了。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对物质******的反映,没有了气,人脑就不能有对物质******的反映,没有了气,人脑就不能有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电的运动,就不可能有意识活动。因此,在唯物辩证法看来,气是******性的,是客观的,气在人体内运行是产生意识的基础。

其次,意一经形成,它对气有能动的反作用。意对气的能动作用表现在:①意识通过人脑对人的练功中生理和心理活动起着控制作用,能够调动体内之气凝聚起来,即意到气到,产生巨大的效能。②意通过人脑的作用,对气能起导引作用,即意领气行,使气沿着预定的方向,有目的,有计划的运行。③意通过人脑反作用于气,传统气功中所谓的“练津化精,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炼神还虚,练虚合道”都是在意的反作用下进行,通过锻炼培育元气,达到强身健体、防病和************的作用。

2、气功锻炼的规律。任何事物、现象的产生都不是偶然的,而是有其内在必然性和规律性。规律就是关系,本质的关系或本质之间的关系。

气功锻炼也是有规律的。这种规律应根据气在人体内运行的规律,违背这个规律就会使练功误入歧途。气在人体内运行的规律:气在人体内沿着经络、血液和体液而有规律的运行着。

习炼气功究竟有哪些规律?学术界有待于进一步探讨。笔者认为气功锻炼有如下规律:

(1)意到气到、意领气行、意气互相作用的规律。意和气是气功锻炼中的一对基本矛盾,在气功锻炼中,意和气之间有着本质的,必然的联系,二者互相作用形成了气功锻炼的规律。

在唯物辩证法看来,气是******性的,是客观的,气在人体内运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意(意识、意念)则是第二性的,派生的。气和意之间是******性和第二性的关系,这是不能颠倒的,也是不能混淆的。

但是,意和气之间的对立只是在有限范围内才具有******意义。物质和意识之间是可以转化的。在唯物辩证法认为,物质可以变精神,精神也可以变成物质。在气功锻炼中,气决定意。但是,意对气能起导引作用,即意到气到,意领气行。这是一种规律,练气功的人这样,不练气功的人也是这样,只不过练气功的人所引之气更为强些罢了。

我们讲的“意到气到、意领气行”,不是想怎么领,就怎么领,只有按照气在人体运行的规律去领,加以意念的引导,才是正确的。也就是说,不是什么样的功法的导引都是正确的。要选择那些正确的功法去习炼,才会有良好的效果,否则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2)习炼气功要遵循前天(任脉)下降、后天(督脉)上升,清气上升、浊气下降的升降出入的规律。气在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中运行,沿着前天(腹面)下降,后天(背面)上升,清气上升,浊气下降的路线运行。气从丹田起,即气沉丹田,继续往下走到会阴,气便分成两股,分别沿大小腿内侧的三阴经直下足心的涌泉穴;随后气从涌泉穴又到足根,沿大小腿外侧的三阳经上升至会阴汇合;接着气沿督脉上升,经过尾闾关、夹脊关到大椎,气又分两股,分别过肩井,沿两臂外侧手三阳经到手指,气经过劳宫穴又沿两手臂内侧三阴经又返回到大椎汇合,由大椎继续上行,到耳廓下端平齐处,气又分为两股,分别沿着耳廓周围由后向前转一周,气回原处汇合,再过玉枕到百会。气由百会到慧中(上丹田,即两眉中间的印堂穴),气再分为两股,沿眼外侧、耳前汇合入口至龈根穴,通过“舌顶上腭”搭鹊桥连接任脉。这时,气由督脉流入任脉,经天突、膻中,***后气归下丹田(脐下一寸半处)。如此循环往复,不断地周而复始运行着,从而形成有规律的运行。

(3)持之以恒,质量互变的规律。质量互变的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之一,也是习练健身气功的基本规律。战国时期的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土成山、积水成渊、聚沙成塔、积善成德,其意是说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质量互变规律表明,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是从量变开始的,没有量变,就不可能有质变,量变到达一定阶段,即超出度的范围,就会发生质变,这是普遍规律。

习炼气功贵在坚持,贵在持之以恒,因为习炼气功虽然能强身健体,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这里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持之以恒地练功,让体内的元气不断增强,不断充实,同时不断疏通经络,驱逐邪气、病气,天长日久,体内元气充足,经络定能疏通,***终定能达到强身健体和************的目的。

(文/仓道来)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