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七律·怀念张广德教授
2022-04-02
七律·怀念张广德教授
     清明时分,慎重追远。

     著名养生家、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主要编创人张广德教授离开我们已两个多月。时光荏苒不我待,怀思绵绵久长存。2004年,本人因兴趣爱好参加健身气功工作。近廿年以来,多次和先生交往交流,工作合作,长者教诲,殷殷之情,恍如昨日,历历在目。有感于此,吟成几句平仄不工整的句子,以表怀念之意。


      自幼修文习武功,师从名家艺有成。
      病魔袭来不惊怖,求生达众共养生。
      引体导气等身著,桃李五洲蹊下行。

      斯人虽远学说在,德风化雨润柏松。


(文/图:王建军)


附:张广德先生简介

张广德,男,字宇飞,号鹤龄燕人,1932年3月生,河北省唐山人,教授,中华武林百杰,中国武术、健身气功双九段。新中国第一代武术研究生,曾任北京体育大学导引养生学研究室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导引养生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原北京体育大学导引养生中心名誉主任。半个世纪以来,在几十年的教学中,张广德教授以“摸规律、抓特点”为治学之本,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在研创“导引养生功”体系中,以系统性、科学性、实效性、艺术性和广泛适用性为宗旨,以易、医、功、艺、美、乐“六位一体”为核心,著书12卷50多套功法,包括:养生文化篇、强心篇、益肺篇、补脾篇、壮骨篇、平肝篇、滋肾篇、颐养篇、修身篇、行滞篇、醒脑篇和古导引新编篇等,该体系以“笔触严谨,锐意创新”的特色,得到了专家学者的承认和政府部门的肯定。

1992年张教授所创编的导引养生功荣获“国家体育科学技术进步奖”;1993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为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荣誉证书,并享有终身专家特殊津贴待遇;1996年导引养生功被列为首批国家全民健身计划推广项目;1999年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张广德“体育科技荣誉奖”;2002年史康成校长代表北京体育大学授予张广德“在导引养生功的创编和推广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奖牌和证书;2014年荣获“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健身气功发展基金”。

在研创“全民居家健身养生”体系中,张教授以防治人们常见病、多发病的“养生运动处方”为主题,著书8卷45篇,其内容包括:残疾人、小儿、中老年人、办公室人群、进城务工人群及家庭常见病等养生运动处方等。该书以第七名的成绩获评全国100种优秀图书,被纳入2013年全国首批新农村科学健身书库。

张教授曾多次赴日本、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荷兰、比利时、奥地利、英国、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及地方传功讲学,为弘扬中国传统养生文化,为促进国际友好往来和中西方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