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从重心变化看熊晃动作的学练要点(一)
2018-08-22
从重心变化看熊晃动作的学练要点(一)

熊晃是健身气功·五禽戏中比较典型的动作之一,同时也是练习者较难掌握的一个要点。根据熊晃动作的运动特征和技术要求,我们将熊晃动作分为提髋、落步前靠、后坐三个阶段,希冀在探寻这几个阶段身体重心变化规律的同时,能够从中领会到学练这个动作的诸多要点。为了便于分析探讨,以下全部动作以熊晃左势为例。

提髋动作阶段

提髋动作阶段是指熊晃动作开始到左髋上提至******点这个过程。提髋阶段的技术要求是:习练者提髋侧的髋部要平稳缓慢的提高,由此带来习练者身体重心高度的增长也应该是均匀缓慢的。

通过生物力学分析和观察我们看到,初学者做提髋动作易犯的错误集中体现在提髋阶段重心高度起伏不定。提髋时重心高度的变化主要取决于支撑腿、腰际的姿势和高度。提髋时须把提髋侧腰部肌肉收紧,以髋带腿来保证身体重心的稳步升高。初学者犯错误的原因,常常是由于支撑腿膝关节出现的屈曲所致。因为支撑腿屈曲会使身体重心下降,不利于提髋侧腰部肌肉发力;而支撑腿再由屈曲到伸直需要借助地面的反作用力,又使得伸直过程的身体重心高度会出现大幅度提高,导致提髋动作不稳定,产生了关联效果。

众所周知,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的原因,做熊晃这个动作也同样符合这个定律。准确的提髋动作应该是腰部肌肉发力带动髋关节的运动,再由髋关节带动腿运动,同时膝关节、踝关节自然放松的结果。整个提髋动作的力量是经过髋、膝、踝关节,由身体中间向肢体末端依次传递的过程,从而达到对肢体末端的控制,并保持身体重心的平稳变化。

(文/卞军义)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