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从重心变化看熊晃动作的学练要点(三)
2018-08-24
从重心变化看熊晃动作的学练要点(三)

后坐动作阶段

第三个动作阶段为身体后坐,后坐的具体动作过程为右腿逐渐屈膝,左腿逐渐伸直,转腰晃肩,带动两臂前后摆动。从教学录像中可以看出,整个后坐过程中虽然松腰、松髋,但腰、髋是松而不散,并以双脚为根基在近似水平方向上向后运动,从而让我们感到做熊晃动作时那种沉稳中不乏灵活之感。

身体后坐形成左腿伸、右腿屈的动作,为熊晃动作的后续运动蓄势了能量,在此可以用粘滞性来说明重心后坐阶段的特点。初学者做这一动作时身体往往容易紧张僵硬、粘性性不足,身体重心的运动轨迹就像物理学中抽象的质点,从而导致身体重心的变化突兀不平稳。因此,在身体后坐动作学习的初期,习练者要注重腰、髋部位的适当放松,这样可以避免由于身体的过度紧张而导致错误的动作。当然,腰、髋部位的适当放松,恰恰可以更好地刺激人体带脉和肾脏,乃至对整个内脏都能够产生一种旋转按摩作用。

从演练熊晃动作身体重心的整个变化来看,高水平习练者的身体重心是经过一个由高至低阶段后,开始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运动阶段;而初学者的身体重心则一直呈现出“波峰—波谷”式的振荡变化,且身体重心在升高、降低的过程中变化幅度比较大。生物力学原理告诉我们,一个人的重心移动越平稳,身体也就越稳定。倘若身体重心移动的比较缓慢,不仅能够使人体下肢更为稳定,而且能够保证上肢和躯干动作的相对灵活性。倘若身体重心起伏比较大,则意味着人体底盘的晃动大,可能会影响人体躯干和上肢动作的自由发挥。

由上也提示我们,熊晃动作的设计是符合人体运动规律的,倘若能够按照规范正确的熊晃动作进行演练,肯定能够使习练者腿部的肌肉力量,特别是股四头肌、股二头肌、半键肌和半膜肌的力量得到较好的锻炼。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下肢具有良好的肌肉力量,是提高身体平衡能力,保持身体稳定性,降低跌跤几率的关键。熊晃动作练习的力量来源于腰际肌肉,发力的顺序是从腰际传到四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熊晃动作适合老年人练习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通过这个动作的练习,不仅可以增强下肢各肌肉群的肌力,提高人体平衡能力,而且能够很好地提高老年人对肢体末端的控制能力,更好地预防生活中不必要的损伤。

(文/卞军义)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