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把握气机规律 学好两手托天理三焦(二)
2018-08-28
把握气机规律 学好两手托天理三焦(二)


二、两手托天理三焦的功法内涵解释

根据功法意旨,两手托天理三焦的“两手托天”是指功法动作的外形及定势时的意念活动,“理三焦”则是指其动作的作用功效。其意思是通过两手托天的外导内引动作,起到调节、畅通三焦的作用。那么,为什么两手托天能起到理三焦的作用呢?综观其动作结构和要点,从气机的升降出入角度,可以发现,两手从小腹前缓缓上托是通过意识导引丹田之清气向上经过腹胸至头顶及双臂至两掌而出与天气相接,而双脚踩踏入地引丹田之浊气下降由足底涌泉穴而出,与地气相接,形成天地人合一的“开”炼气状态。特别是两手托天的定式时,气机升与降达到******的阴阳对立统一,对身体产生强而有力的对拉拨长牵伸作用,牵动了经络之气,畅通了经络气机,进而调整人体全身生命活动;引导了机体组织结构周围气的升降出入,以及气机的升降,使三焦中的心肺、肝胆、脾胃、大小肠等脏腑器官得到舒展,其气血也得到相应调节。当两臂由体侧下落时,要求由腰至胸,由胸至肩,由肩至臂、由臂至手,逐节依次放松,两臂及手自然顺势分开,从身体两侧下落于腹前,使扩张后的胸腹腔还原,脏腑器官放松。与此同时通过意识导引采天之精华由头顶而入,经颈胸、腹下降至丹田;同时导引地之精华经脚底涌泉穴而入,经腿上腹亦至丹田与天人之气相合,形成天地人三才合一的另一种“合”之炼气状态。这样通过两手的一上一下与丹田的一开一合的外导内引,以及三焦中的脏腑器官的一张一缩、一紧一松的运动变化,内脏器官及其气机得到相应的调和,从而起到理三焦的作用。由此可见,两手托天的动作完全符合天人合一整理体观、阴阳变化及气机的升降出入规律,具有增强和促进气化的作用,是使机体内部以及机体与环境之间达到阴阳平衡的一种简单而有效方法之一。

(文/崔建)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