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芙蓉出水”动作的作用(二)
2018-04-16
“芙蓉出水”动作的作用(二)

动作三:随着吸气,两拳变掌,两掌根相靠,上托于胸前向莲荷开放,身体缓缓向上升起,如莲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给我们带来了清净恬淡的美好心境。右脚向右开步脚尖先着地(脚尖先着地在有意思的将脚跟稍外摆一点,这样你就不会出现八字步)再将重心移至两脚之间,随着身体的升起,两掌上托,更重要是理了三焦,又给我们的五脏六腑进行按摩。

动作四:随着呼气,重心移右脚,右腿稍屈,左脚向右脚并拢,两掌分别向左右分开达于体侧,眼平视前方。(呼气吐呬音“属肺经,意守太渊)。两掌分别向左右分开,这又调理了手太阴肺经,加上意守太渊穴疏通了手太阴肺经;肺主气,肺朝百脉,血的运行赖于气的推动,故能调节全身血液的运行。太渊穴(属肺经输穴、原穴;八会穴之气会)可防治(手腕无力疼痛;咳嗽,气喘,咳血,胸背痛等疾)。

动作是调整了身型,活动了经脉。再加上细匀深长的腹式呼吸是延长寿命所需要。在民间对寿命有个称呼“气数”。通俗的理解,气数就是说人呼吸的次数,人的一身呼吸次数是有相对的量,“气数已尽”,生命也就停止了。那么我们要延长寿命就必须要减少每分钟的呼吸次数。

所以,导引养生家均提倡“脐息”,即指以肚脐呼吸,他们说“呼吸到脐,寿与天齐”。

庄子提倡“踵息”,踵就是脚跟,是人体***下部。实际上是指深长的呼吸,这个呼吸道家称为“息息归根”,归根曰静,静则复命,达到长寿。

我们在配合呼吸气时,应该要轻吸慢吐,逐渐学会深长的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吸气时隔肌下降,腹部外凸,呼气时隔肌上升,腹部内凹,对加大呼吸深度, 一个隔肌、一个是上肢胸腔与下腔、还有肋间肌,主要是横隔肌收缩下来了,上边心、中间是肝、胆、胃、脾,下边是大肠、小肠、肾、膀胱。横隔模会收缩,横隔模一收缩胸腔上下加长了,它的腹压就增大了,一收一压这种大气压把空气通过呼吸道压进吸气

因为有横隔模的收缩,但是一收缩,这边是肝、胆,那边是脾、胃一压一起,这样就改善了气血就周流了,那些积气滞就畅通了,所以深长的腹式呼吸能提高脏腑肌体的主要原因,可以使血液畅通。所以习练健身气功,都应该逐渐学会深长的腹式呼吸。

我们在功法熟练后应该逐渐加上意念,加上意念一练功时不容易分神,二能强身健体。在《黄帝内经•素问》里就记载下来了,黄帝就问歧伯到病人的居室应该做那些准备啊?歧伯说首先要振作精神,想你心中有一种阳气在******,要充实起来,接着你想肝发出一种青气护卫着东方,化作树林,在想一想肺发出一种白色的气卫护着西方,这种铁甲兵刃,这直铁甲兵刃,再想一想你的心散发一种红的气守护着南方,变成明丽的光辉之后还要想一想肾发出一种黑气护卫着北方化成阴冷凜洌的水,还要想一想你的脾放出一种黄色的气守护着中央化着生长万物的土,***后要想一想你的头顶上有北斗星在照耀,精神振奋正气充盛你才能够进入病人的居室,古人告诉我们,意念是可以强身也可以治病。为了证实意守可以强身,我的老师找了35位中老年人以意守劳宫前后做对比意守3分钟,意守后和意守前来对比结果意守三分钟之后,劳宫穴处的皮肤点温度就平均升高0.5度。这表明身体远端小动脉痉挛解除了,血液循环加速了,周身血液就到五脏六腑可以强身治病。意守方法,不可用心守,不可无意求,用心着相,无意落空。应该是守非守,要绵绵若存。

(文/孟霞)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