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基本要素解析(调身篇)(三)
2018-09-26
健身气功基本要素解析(调身篇)(三)


3、愉悦身心:可以使练习者通过练习获得身心快乐。研究表明:“长时间、连续性的、中量至重量级的运动、深呼吸会使脑分泌出内啡肽”。而内腓肽也被称之为“快感*********”或“年轻*********”,意味这种*********可以帮助人保持年轻快乐的状态。而健身气功这个特点正好符合,长时间、连续性中量级和深呼吸的要求,也就是通过健身气功的练习可以有效的产生这种“快乐*********”。所以,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每当练习结束身体微微出汗时,身体都有周身温暖舒适、神清气爽之感。这就是为什么,每当看到晨练归来的大爷大妈们,都有容光焕发,青春再现的感觉。

4、通经******:有利于练习者经络的畅通和气血的运行。《吕氏春秋·尽数篇》:“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东汉名医华佗信奉:“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尔;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如户枢终不朽也”。因为,这种运动特征可以使得全身上下,四肢百骸放松舒展,这就改善了气血在经络中的运行环境;另外,周身的运动,也可以使得经络内气血活跃,出现熵增的现象,进而加强其流动,而气血流动则是防治内脏疾病的有效方法。

5、强心益肺:健身气功周身运动的特点,可以有效的增进练习者的身体健康,改善其心肺功能,起到减脂降压的作用。因为健身气功的这种特点也是符合现代有氧运动特征的,而有研究表明:“长时间缓慢柔和的有氧练习,可以降低血液粘滞性,而血小板的数量不变”。诸多的研究也证明:“柔缓的有氧运动可以有效地增加练习者血液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从而代谢掉练习者的脂肪,软化其血管,******动脉硬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有氧运动带给练习者的益处有:“增加血液总量,增强肺功能,改善心功能,增加骨骼密度,减少体内脂肪,改善心理状态”。

6、天人合一:圆活的特点有利于练习者充分地适应自然万物。总结自然界、社会界的现象和规律不难发现,圆的形式***适合事物的存在,而圆或周期性的变化形式又***适合事物的发展。如:自然界大到宇宙天地,小到原子、中子,其存在和运动的轨迹都是圆的形式;生物界的动植物,其生命都是以圆的形式存在的;社会发展和人们的思维过程也都是以螺旋性形式逻辑上升的,这说明圆的形式***适合事物的生存,***有利于社会的前进。因此,健身气功这种不论是一动、一式或一套功法,都讲究弧形运动,循环往复,周而复始,强调柔缓圆连的特点,符合天人合一的思想,这有助于练习者适应自然,建立天人合一的观点,进而促进人类生命的发展,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文/胡晓飞)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