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健身气功三大机理——和、补、通 (一)
2018-08-13
健身气功三大机理——和、补、通 (一)

******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是:健康不但没有身体缺陷和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1989年又提出健康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从已有的资料来分析,健身气功对于健康的这几个方面都有一定的作用。所以它的作用概括为健身、健心、健美三大作用,和、补、通三大机理。


三大主要作用——健身、健心、健美

所谓“健身”,这里专指健康躯体,也就是强壮形体。健身气功以动功为多,对于形体而言,运动就是******的“补药”。研究表明,坚持习练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四种健身气功功法能够使反应速度、肌肉力量、躯体柔韧性、平衡协调能力等素质指标得到显著提高,还能增加骨密度;坚持习练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十二段锦、马王堆导引术、大舞五种健身气功功法使习练者的上肢肌肉力量以及人体柔韧性、灵敏性、平衡协调性等方面的身体素质获得明显提高果。

所谓“健心”,指的不是心脏而是心理,所以“健心”也即“健脑”。不同的心理状态,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免疫系统产生不同的影响。良好的心理状态,能够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增强我们预防和征服疾病的能力;反之亦反。健身气功的健心作用可能源于两个方面:功法本身和练功活动。功法本身的作用体现又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三调融一过程中所产生的心理调节作用;二是练功促进身体健康的作用,使练功者的心理得到调整,因为人的健康是心情愉快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对于老年人尤其是这样。练功活动对心理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练功的群体性,即这种集体活动,使人与人之间加强了交往和沟通,这对缓解情绪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已有的研究表明,锻炼健身气功有增进心理健康和增加幸福感等的作用。

这里的所谓“美”主要是指健康美。肌肉更强壮、骨骼更强硬、脊柱更挺拔、脸色更红润……这些健康美的标志,在健身气功练功者中均可体现。如不少老年人的腰腿活动度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他们在练两手攀足固肾腰时,开始时往往两手无法“攀足”,但坚持一段时间后,有相当一部分人的手逐渐能够勉强碰到足了,再过了一段时间,不是勉强,而是能够相对轻松地攀足、甚至触地了,说明腰部灵活了。与此相似的还有头颈、手臂等的灵活性变大了。研究还发现,坚持习练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等五种功法,能明显降低习练者的机体体脂含量,增加瘦体重,有助于塑造人体健康、匀称、优美的体型。

(文/黄  健)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