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健身气功中的入静问题
2016-09-20
所谓入静是指练气功时练功者所体会到的一种气功功能态。主要表现为思维活动相对单一化,杂念减少,对内外刺激因子反应减弱。古人对入静也早有描述,如宋元之际史学家胡三省注《资治通鉴》中说:“入静者,静处一室,屏去左右,澄神静虑,无私无营。”等等。
详情
健身气功中的意守问题
2016-09-20
意守是指练功中意念集中于某一事物而言。当练功时意念注意广阔的海洋,即称意守海洋;意念注意于空中的皎月,即称为意守皎月;意念集中于自身小腹(丹田),即称为意守丹田,等等。意守乃一念代万念之法,通过意守锻炼,可使思想集中,排除杂念,从而达到入静状态。
详情
筋长一寸 延寿十年
2016-09-20
“筋”这个字,上面是“竹”,下边是古字的“肉”和“力”,表示像竹纤维一样的筋络将骨骼皮肉连在一起,人才有了力气。广义的筋是指除了人体骨关节之外的一切软组织,包括肌腱、韧带、筋膜、神经、血管等等。筋在人体,就好比树叶中的脉络,起着营养、输导和支持作用。
详情
浅谈健身气功教学中的形象思维
2016-09-20
在健身气功功法教学中,若能注重充分调动学习者的形象思维,结合健身气功的象形动作,启发学习者或练习者进行形象记忆,培养学习者或练习者运用形象思维的能力,则将大大有助于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动作要领,从而提高健身气功功法的教学和健身效果。
详情
“健身气功”的研究
2016-09-18
在教练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时,我发现有一些功友在做犀牛望月这一式时往往对拳变掌开步、坐腕后撑掌这个动作不重视,做不到位,还有一些功友做这个动作时不坐腕撑掌,更谈不到再放松手腕。针对这个问题,我采取个别辅导动作、集体讲解功理的方法,从严要求大家把动作做到位、做规范,然后再把所做动作的功理给大家讲清楚。
详情
论健身气功调息与低氧训练
2016-09-18
1984年11月14日,前苏联《劳动报》登载了《深呼吸有害健康》一文,其理由是过度换气,造成血中氧和二氧化碳比例失调,由于二氧化碳大量减少,会出现或加重各种痉挛性疾病。例如支气管******、心绞痛、血管神经性******、胃肠病等等。
详情
科学研究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