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呬字诀的学与练
2018-03-08
呬字诀的学与练

明代《正统道藏洞神部》曰:“呬主肺,肺连五脏,受风即鼻塞,有疾作呬吐纳治之。”指出了口吐“呬”字具有泄出肺之浊气、调理肺脏功能的作用。呬字诀正是对应五脏之肺,呬字诀的呼吸吐纳、肢体导引都是围绕着肺展开的。

相傅之官——肺脏。传统养生学根据五脏的不同作用,把心比喻成国君,肺当做国君的助手,相当于总理的角色,所以称之为“相傅之官”。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肺的主要功能特点。首先,肺主气,司呼吸。提到肺我们首先想到它的呼吸作用。呼吸也确是肺的主要功能。司呼吸主要是指肺负责呼吸这个生命活动。肺的一开一合,外在表现为一吸一呼。呼吸的主要内容就是天地气,故而说肺主气。肺主气主要指肺脏本身为气体交换的场所,掌握着呼吸之气。通过肺的呼吸作用,不断吐故纳新,实现人体脏器与外界的气体交换,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天气通于肺”,正是此意。第二,朝百脉,主治节。肺与百脉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说肺朝百脉呢?这主要是指全身的血液通过百脉流入肺时,经肺的呼吸作用,把体内外清浊之气进行交换,将富有清气的血液通过百脉输送到全身,同时把血液之浊气通过呼气作用再排出体外。全身百脉在肺部进行清浊交换的过程,非常像君王朝见大臣,因此称之为“朝百脉”。再者,心脏掌全身的血脉,心是血液循环运行的基本动力,但血液循环中,经过肺“朝百脉”,则加入了肺气的推动和调节,对心脏行血是很大的辅助作用,所以古人称肺为心之“相傅之官”。肺主治节,主要是指肺气具有控制呼吸,调节全身血、气、水的作用。治者,治理也;节者,调节也。《素问•灵兰秘典论》曰:“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肺主治节主要表现在,治理呼吸运动,调节全身气机升降,调节血液的运行,调节津液代谢等四个方面,主治节是对肺的主要生理功能的高度概括。

另外,传统养生学还认为,肺为华盖,主行水。华盖主要指肺所处的位置而言。五脏六腑中,肺位置******、***上,就像华盖一样笼罩着其它脏腑,故称肺为华盖。肺主行水主要指肺气升降作用推动和调节全身水液的输布和排泄。《素问•经脉别论》称作“通调水道”。肺主行水主要包括向上向外宣发作用和向下向内肃降作用两个方面。首先,向上向外宣发。主要指肺将脾转输至肺的水液和水谷之精中的较轻清部分,向上向外布散,上至头面诸窍,外达全身皮毛肌肤,在此过程中,水液转化为汗液,在卫气的调节作用下排出体外。其次,向下向内肃降。主要是指肺将脾气转输至肺的水液和水谷精微中的较稠厚部分,向内向下输送到其他脏腑以濡润之,并将脏腑代谢所产生的浊液下输至肾,成为尿液生成之源。清代汪昂在《医方集解》称“肺为水之上源”,即是看到了华盖之肺参与调节全身的水液代谢的功能,既形象,又确切。 

“呬”字发成“齿音”才是呬字诀。呬字诀为齿音,发音方法为:上下门牙对齐,舌尖轻轻抵住下门牙内侧。齿音就是发音着力点在门牙附近的音。为了准确发音,需调整齿位、舌位、唇位。首先,调整齿位。发音时需要上下门牙对齐。上下门牙对齐就造成口腔的自然闭合,发音吐气时,气流只能通过牙齿间缝隙冲出。要注意的就是,口腔不能打开,所有牙齿合拢,上下门牙需要轻轻接触,发音时体会着力点靠近门牙,这是发音成齿音的关键。其次,调整舌位。发音时,要舌尖轻轻抵住下牙齿内侧。这也是为了把发音着力点引向门牙,从而发出准确的齿音。发音时,舌体不着力平自然至于口腔内,舌尖稍向前引申,轻触下牙齿内侧即可。另外,还要注意唇位。“健身气功•六字诀”中没有特别指出呬字诀的唇位要求,但根据一些练功者出现的问题,这里要补充说明一下。发音时,口唇自然开启,能够正常发音即可。切忌口唇不可是着力。口唇着力,过度开展,会直接影响发音着力点,造成发音靠后,以致不能准确的发出齿音。为了准确的发出喉音,我们总结为:门齿对齐口自拢,舌抵齿内嘴唇松。

“齿音”具有调理肺脏、泻除肺浊气之功能。从五行看,呬字诀与肺相互对应。齿音五行亦属金,肺脏五行亦属金,所以呬字只有准确发成齿音方能五行属金,从而呬字诀才与肺脏相互对应。五行之金有收敛、沉降、稳定等特性,肺脏具有呼吸、交换物质、宣发和肃降气机等作用,与金特性相似,故属金。齿音发音时气流从齿间冲出,气流在齿间受阻而得声。从齿音特点看,其音如金石,清脆而润长,形成与肺脏宣升肃降相合的频率,有助于肺脏完成宣升肃降的功能。四字诀发音着力点在两齿间,从而使肺气得以调节。

呬字诀肢体导引动作调理肺脏的作用。呬字诀的肢体动作主要有:掌收中府,展肩扩胸,藏头缩项,吐字推掌。整个过程蕴含着调理肺脏的功理。首先,展肩扩胸,藏头缩项。这两个动作主要目的是为了尽量展开胸腔,扩大胸腔容量,******程度的吸入清新之气。上文已经讲过,肺主气司呼吸,这个动作正是为了******程度完成肺主气司呼吸的功能,深呼吸、广纳气。展肩扩胸时,还有助于牵拉刺激胸前臂外上方的中府穴。中府穴是肺经的墓穴,刺激它有助于降气宽胸。要注意的是,展肩扩胸和藏头缩项要一气完成,即一个吸气过程完成这两个动作。尽量不要中间换气,否则就达不到肺脏深呼吸、广纳气的效果了。其次,吐字推掌。吐字时,松肩合胸,正头舒项。轻轻吐出呬字的同时,双掌缓缓向前方推出。展肩扩胸、藏头缩项是广纳气,吐字推掌是长出气。广纳气和长出气充分锻炼了肺脏的呼吸功能。双掌同时向体前推出,左右少商穴相互照应,使人体左右两条肺经成对应合拢的态势。人体的两条肺经在吐字推掌过程中同时得到了锻炼。呬字诀动作歌诀为:松肩舒项首还原,少商对出呬音从。    

呬字诀功法歌诀:门齿对齐口自拢,舌抵齿内嘴唇松。松肩舒项首还原,少商对出呬音从。

(文/晁胜杰)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