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进入三调合一境界的基本方式
2018-02-08
进入三调合一境界的基本方式

进入三调合一境界的具体方法很多,都是从三调入手获得。归纳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基本方式:合并法与引申法。

(一)合并法

所谓合并法,顾名思义,就是将三调内容逐次合并于一起操作的过程,这个过程因人而异,或长或短,或难或易。其基本模式是首先确定姿势、动作、呼吸以及意念应该操作的内容,然后逐渐将这些操作同步化、协调化,***后进入合一状态,即一般要经历三调分离、三调协同、三调合一三个过程。三调合一的状态是一种境界,在三调协同基础上升华而成,因此在合并法中,三调协同是进入三调合一状态的一个重要过程。

三调操作内容的确定方式有两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所谓自上而下指的是三调协同状态;自下而上则指的是三调分离状态。

自上而下,即按照给定的一种三调协同状态中三调各自的操作内容,按照标准进行严格操作,逐渐向标准接近,直至***终完全达到标准。按照前文的比喻,就是严格规定三个孩子各自的角色、职责,然后一丝不苟的执行。这种方式的好处,有确定的成功模式可以参照,不会额外生出疑问,只要认真操作,就能进入这种状态;其不足在于给定的操作标准其实只是若干三调合一状态下的一种模式,对于某类人来说,这种模式非常适合,因而境界进展很快;而对于另外的人来说,并不是很合适或者完全不合适,因而会走一些弯路。

自下而上,即在三调分离的操作过程中,给出一个大概的三调操作标准,然后不断寻找三调操作内容彼此之间***适合的操作方式,***终形成并进入到三调合一的境界。按照前文的比喻,就是告诉三个孩子要有一个和谐美好的家庭,然后给他们充分的信任和自由,让他们自己完成相互适应、相互协作,并***终形成和谐共处的合一状态。这种方式的好处是给予习练者充分的操作空间,能够很快寻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三调操作模式;其不足也是显而易见,因为三调操作内容取舍的判断完全依靠习练者自身的体会与实践,因此三调合一境界的形成也会因人的素质而有差异。

(二)引申法

所谓引申法,顾名思义,是一种由点到面的方式,其操作模式是以三调中任意一调的操作内容为核心操作内容,并将其操作至******状态。进入******状态,其实也就是三调合一的状态。按照前文的比喻,其实就是人为确定其中一个孩子的主导和权威地位,由他来完成和其他两个孩子之间的互动协调过程。

这种操作模式也是有其存在的依据的。事实上三调操作之间本身就存在着某种协同,如恐惧会屏住呼吸,这是调心与调息的协同;出拳一般都是呼气,这是调身与调息的协同;高兴会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这是调心与调身的协同。引申法就是借用这种天然存在的协同,而逐渐过渡到三调合一境界的。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找到自己***适合的某一调,并以此为操作内容的核心,是引申法操作成功的关键所在。一般来说,自己***喜欢的方式就是自己***适合的操作内容,如喜动的人,可以动功作为入门工具;喜静的人,可选择静功为主。但是也不尽然,对于罹患疾病之人,如癌症患者,动功则应该是入门的较好选择,因为相比较而言,调身虽然复杂,但是相对容易掌握。

(文/刘峰 刘天君)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