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教你练站桩(一)
2018-03-19
教你练站桩(一)

站桩蕴含于所有健身气功功法中,如每套功法的预备势、收势等动作,就是桩功的一个式子。倘若能从功法中将这些式子抽出来强化练习,必能对功法提高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特点与作用

   

简单易学,************

站桩不仅是练功者走向健身气功圣殿的云梯,也是提高健身效果的关键环节。站桩******特点就是动作简单,易学易练,无副作用,不受地点时间限制,不受别人影响。中正站立,犹如树桩,外静内动,自然呼吸,说练就练、要停便停。通过站桩的强化锻炼,练功者更易进入静定的状态,使紧张的************系统迅速、深广地抑制下来,以使精气充盈,血液流通畅旺,起到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功效。

培本固元,净心明志

站桩有一系列的姿势要领,如虚领顶劲、竖项、沉肩坠肘、松腰胯等,容易让气机调动起来。此法虽然看似简单,但效果却很大,究其原因:站桩是练意(表层意识)、练气、练心(深层意识或潜意识)的重要手段,以静站的方法,并通过思维意识的运用练养气息,进入身心相对静止的状态,从而畅通经络,宣导气血,补养元气,实现人体阴阳平衡,培本固元的目的。站桩还可以锻炼神经末梢,增加反应灵敏度,同时,入静还会引发巨大的深层意识活跃,因此,站桩是在静止状态中实现培养人体内在意识觉醒的过程。

上虚下实,气沉丹田

站桩在意识及形体上要求:“上虚下实、气沉丹田”。上虚是指上肢及躯干放松的状态下,心胸的虚静与开阔;下实不但指下肢肌体稳牢,其内涵在于气沉丹田。气沉丹田并非真的有气沉入丹田,而是因为丹田乃气机发起之源,在身心处于深层次松静状态下,便能够调动丹田气机。此时,心胸有清明虚空之感,而下腹部则充实鼓荡,给人的感觉好似上部之气沉入了小腹,故气沉丹田只是劲力松沉引发下腹部内气充畅,而产生的一种感觉。站桩是意识和体能同步进行的一种锻炼,既可增强内功又可增长腿部力量。在练习过程中下肢肌体和膝关节一直处于活跃状态,肌体血液也比较充盈并会加速血流量,使周身气血活跃起来。通过长期练习,可加强腰腿功夫,增强浑身力量,提高健身气功练习时肢体的稳固性。

(文/张彩琴)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