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筋长一寸 延寿十年
2016-09-20
筋长一寸 延寿十年
  为什么要练筋
  “筋”这个字,上面是“竹”,下边是古字的“肉”和“力”,表示像竹纤维一样的筋络将骨骼皮肉连在一起,人才有了力气。广义的筋是指除了人体骨关节之外的一切软组织,包括肌腱、韧带、筋膜、神经、血管等等。筋在人体,就好比树叶中的脉络,起着营养、输导和支持作用。
俗话说:能练筋长一寸,不练肉厚三分。我国古代的导引方法注重抻筋拔骨,以引体令柔、导气令和为特点;而西方的现代体育则注重肌肉训练,以锻炼形体、增长肌肉力量为目的。
练筋,就像维护叶脉,可增强全身组织的营养供给,保持身体年轻状态。肉厚而筋脆,人体就容易受伤。竞技运动员***容易受伤的部位是脚踝后的跟腱,您看一些篮球、短跑运动员伤的都是这个部位。因为肌肉力量过大,而筋承受不了,所以就发生撕裂或者断裂。
  我们现在把练筋叫做柔韧性锻炼。力量、速度、耐力、柔韧是体能测试的四大指标。有趣的是,在一项调查实验中表明,80%的女性认为柔韧对于她们来说***重要,因为柔软、轻盈的身体让她们感觉更年轻,更自信。而近70%的男人认为,女性柔软的身体对他们来言是一种强烈的刺激,因为柔软的身体蕴含着热情和敏感,有着如水的温顺和柔美。
  身体柔韧性降低,在医学有个别称,叫做“筋缩”,即筋的伸缩范围减小了。筋缩会使关节活动范围减小,转动受限,弯腰困难,抬腿弯膝不如从前。年轻时全身的筋感觉像皮筋,柔而弹;到了一定年龄感觉像绳子,硬而僵。筋缩常常伴有纤维化,粘连等现象,俗称筋疙瘩。筋疙瘩会迫神经、血管,造成供血不足、筋脉失养,出现疼痛,麻木等一系列病症。
  所以古话儿讲:筋长一寸,延寿十年。说的就是人的柔软程度决定了人的衰老程度,筋越柔软,生命力越旺盛。你看小孩子,轻轻一抬腿,脚就到头顶,周身柔软,气血和顺,就像刚刚出牙的柳枝,浑身上下洋溢着生长的气息。筋脉柔顺,不仅身体百骸得以滋养,而且内脏器官也得以充养,人体得以益寿延年。
 
  身体青筋是怎么回事
  筋的变化,还可以反映出身体的健康状况。有时候我们会在体表看到显眼的青筋,这些青筋其实人体的静脉血管。正常情况下,血液由静脉血回流心脏。但是,如果身体某个系统发生障碍,身体中有各种淤积的生理废物不能排出体外时,静脉血回流受阻,就在人体表面形成曲张。不同部位的静脉曲张,表现了不同的症状。尤其是在手部、面部、腹部等反射区集中的部位,表现的就更为明显。
  手部青筋。手部反射区就像一个倒置的人。手背青筋,表示腰部有积滞,容易出现腰酸背痛,腰部乏力,腰肌劳损等症状。手指青筋,反映出头部血管微循环不好,易出现头晕,******,供血不足等症。
面部青筋。面部反射区反映了不同脏腑的功能。太阳穴出现青筋凸起变形时,会出现******,有动脉硬化的风险。嘴角腮旁有青色,会出现带下湿重等妇科病症状。鼻梁有青筋,提示肠胃积滞,************,容易胃痛腹胀。
  胸腹青筋。胸部青筋,尤其是乳房处,要多防止乳腺增生、乳腺炎。腹部青筋,就是俗话所说的“青筋过肚”,反映出比较严重的积滞,往往是比较难治的疾病,如肝硬化腹水等。
人体任何部位出现青筋,不仅影响美观,也是体内代谢物淤滞的表现。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保健习惯,注意身体变化。
 
  练筋为何又叫“易筋”
  在古代,把炼筋又称为“易筋”。“易”的本意为蜥蜴,俗称变色龙,甲骨文中的“易”字,就像一个蜥蜴趴在墙上,因为这种动物每天要变化多种颜色,所以“易”字就表示改变、变化之义。“易筋”不仅包含了筋的锻炼,而且还表示了筋的状态由弱变强的变化。
  由于先天的禀赋不同,人体之筋也呈现出不同的状态,即便是后天吃一样的食物,筋骨也有强、弱之分,血脉也有坚、脆之别。古人把不同的筋骨状态描述为筋挛、筋靡、筋弱、筋缩等。易筋,就是使筋挛者舒之,筋弱者强之,筋靡者壮之,筋缩者长之。***后达到柔而长,长而和,和而康的保健效果。
 
  一种练易全身筋骨的方法——双手攀足固肾腰
  “双手攀足固肾腰”是八段锦中的一组导引动作。八段锦是由八组动作组成的一种健身祛病导引方法,在我国导引养生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八段锦渊源于南北朝,在一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站式和坐式两大类别,其歌诀和术势也相对固定下来。八段锦的每一势都具有独特的保健作用,既可以拆开来练,也可以整套练习。
  “双手攀足固肾腰”既能抻拉全身筋骨,又有益于健外助内、强壮腰肾;既可以站着练习,也可以坐着练。
  来看看站式的做法
  自然站立,与肩同宽。两臂从体前缓缓上举,向上伸展。稍停顿后,两掌心向下,指尖相对,自然落于腹前。两掌左右后旋,扶于两腿后侧。上体前俯,两腿绷直,同时两掌沿腿侧向下摩运,到达脚面。稍停片刻后,手臂带动上体缓缓起身。重复数十次。
  做“双手攀足”时,躯干处于大幅度折叠和伸展状态,那么外导肢体和内引气息是怎么配合的呢?这里有一段朗朗上口的歌诀:“式随气走定深浅,弯腰呼气攀腿足,展腰吸气意冲天,一呼一吸一周旋,随气而成要自然”。这段话告诉我们,俯身的幅度要与气息相匹配,因人而异。向下弯腰的时候,呼尽浊气;起身展腰的时候,吸满清气。一起一落、一呼一吸后,要自然呼吸数次,这样才能使体内气息运转和肢体动作配合更加自然。
  再看看坐式的练法
  “双手攀足”由于有大幅度的躯干折叠、拉伸,低头、抬头等动作,刚开始时动作次数不易过多。高血压、颈椎病人以及不适合做大幅度前屈的腰椎病人,可以在床上采用坐式练法。坐式“双手攀足”对头部和脊柱的刺激相对较小,同样可以起到抻拉全身筋骨的作用。具体做法如下:
  坐在床上,两腿伸直,两手前伸,尽量抓握脚掌,够不到脚时,抓握小腿也可以。脚尖慢慢勾紧,上体随之塌腰抬头,塌腰的感觉是小腹贴大腿,动作稍停。然后脚尖慢慢伸展,保持身体的伸拉状态,数秒后两手松开,调整呼吸,身体放松,两臂回收,经腰间向后伸展打开,再前摆抓握脚掌,重复上述动作。
 
    “双手攀足固肾腰”的保健特点
  检测身体柔韧性。做双手攀足时,拉伸的是肩、颈、躯干、腿部等全身的筋脉。手距脚面的距离,反映了您身体的柔韧程度。距离越小,您的柔韧程度就越好,身体状态就越年轻。距离越远,说明您的柔韧度差,身体各关节或周围软组织可能发生了变性、挛缩、甚至粘连,限制了关节的活动范围,也从侧面提示您,该锻炼了。
  梳理腰肌,防治劳损。腰肌劳损在日常生活中困扰着很多人,让人坐卧不安。劳损的腰肌纤维就像很久没有梳理的头发,凌乱、脆弱、粘连,使得气血无法畅通。做双手攀足时,就像梳头发一样,对腰肌纤维进行了分理、拉伸、畅通,使肌纤维变得柔韧,从而达到通则不痛的目的。
  前后拉伸,固肾壮腰。双手攀足时,通过躯干大幅度地前屈后伸,可刺激脊柱、督脉等以及命门、阳关、委中等穴,同时对腰部的肾、肾上腺、输尿管等器官有良好的牵拉作用,可以改善其功能,达到固肾壮腰的作用。
  拍打委中,改善腰痛。练习双手攀足后,配合拍打委中,放松保健,一举两得。委中穴在腘窝正中间,就是膝盖的后窝,是肾脏的病气容易停滞的地方。四总穴歌中说:腰背委中求,意思是说委中穴是******腰背疾病的要穴。拍打时,两手握空拳,用拳背有节奏地叩击腘窝,连续几十次。
 
  练筋的注意事项。
  春季伸筋,事半功倍。一年四季都可以练筋,而以春季伸筋效果******。筋***喜欢的温度是18度左右,温度过高或者过低时,肌肉、韧带的阻力会加大,容易受伤,影响筋的拉伸。春季的温度在这个范围上下浮动,而且春风温暖,带来万物复苏,人体也遵循这一规律,机体各组织、器官都处于在旺盛的代谢之中,适宜的伸筋会起到事半功倍的锻炼效果。
  持之以恒,练则柔软。我们几乎看不到花甲老人参加百米比赛的,但却经常可以看到许多老年人,腿一伸,还可以轻松举过头顶。这是因为人体柔韧性不同于力量和速度。人一过35岁,新陈代谢减慢,肌纤维会发生生理性改变,纤维内的物质会减少,脂类物质相对增加,即便再增加力量训练,也达不到年轻时的肌肉形状和力量。而柔韧性则不同,不管您从哪个年龄段开始习练,只要方法正确,持之以恒,都可以把全身练的柔软适度。
  压而不遛白费功,遛而不压笨如牛。这是古代的一句练功谚语。压,指压腿,也被称作耗腿;遛,指踢腿,也被称作遛腿。这句话说的是压完腿之后,要踢踢腿,才能巩固拉伸的效果;如果只踢腿,而不进行伸拉,不仅腿踢不高,还容易受伤。这句话道出了练习柔韧性时,静力性拉伸要结合动力性活动,才能使筋更具有弹性。在做完“双手攀足固肾腰”后,要配合拍打按摩,就是这个道理。
(本文摘自由本文作者撰写、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导引养生方》一书)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